Friday, June 15, 2007

背影

我唸初中二的时候,华文课本有一篇文章,朱自清写的《背影》。作者借由父亲的背影阐述对父亲的思念。也许是因为年龄尚小,无法真正读懂那父亲的背影留给朱自清的是什么,只是觉的有点酸酸的,涩涩的,长大后,渐渐的我明白了背影于朱自清那道不尽,说不清的感受。。。

那天我带着小男孩和小女孩上云顶。这个时候正值学校放假,登山的人多得很。咱们抵达登山缆车站时已见人龙。我姐姐上前去买了票,咱们一伙开始尾随人龙排队。虽说小男孩已不是第一次登上云顶,但是他知道登上山顶后就是欢乐的地方,按奈不住他那雀耀不已的心。而且小男孩总是这样, 开心的时候就手舞足蹈。

那天我排在小男孩的背后。看着他在排队期间,不停向前瞻望,看看人龙到底缩短了多少?不过他没有不耐烦,我知道他恨不得自己背后长了翅膀,不消片刻翱翔到云顶。就在他不断的探头向前瞻望时,我望着他的背影,略有所思。。。就在这个时候,我拿起数码相机拍下了他的背影。

小男孩的背影仿佛让我看到了自己在青春生命中的摸索阶段,对于前面充满了期待,殊不知前方未必是自己所想象的那样。误打误撞之下青春过去了。。。 青春本该就是这样,不需要太多的规范,年长的也不需要太过于紧张。一切都得在摸索中成长。。。成长本来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,没有按部就班的程序,更不需要所谓谁吃的盐多盐少的理论存在。现在步入中年的我见小男孩的背影,再想起一些年轻朋友一张张对未来充满了憧憬的脸孔,对于我来说就是最大的幸福了。


No comments: